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退休後的 「求兼職公開信」

各種資料視覺化範例 配合老婆多年前的規畫, 這個月我退休了~ 除了爬郊山/游泳/研究股票等等一般退休人士的常見活動之外, 接下來我最想做的, 是拿我的專長來繼續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或許順便賺一點外快 :-)

小格的讀者大概都知道: 我的專長就是資訊科技與自由軟體。 其中近幾年特別有興趣的主題是 資料視覺化。 不只因為它好玩又 (相對於 AI) 簡單, 更因為在 大腦爭奪戰 的年代, 這是很重要卻還沒有被主流注意到的 通識 主題。 除了長條圖、氣泡圖等等經典的視覺圖形之外, 也包含 地圖 以及 graphviz 所繪製的各種 「關聯相依圖」。 也想搭這個主題的便車, 順便推廣 正規表示式 (視覺化之前的整理資料步驟非常需要用到) 跟 長線投資的電腦學習策略

是說, 英語也是我的強項。 最近四年都在用英語上國際班的課, 而且還因為學生的回饋而在朝陽拿到第一次 (也是唯一一次) 的優良教師。 (在中興通識上 「資訊科技與社會」 的課則拿過兩次。)

我最強的其實是數學。 我的博士論文 屬於計算幾何領域, 根本比較像應用數學系的。 也在數學系修近代代數課程, 拿到高分。 不過因為數學專長太難銷, 所以後來乾脆都收起來了, 哈哈~ 「畫畫學數學、畫畫學物理」 是我很想教、 能想到最親民的數學課。

所謂有意義的事... 當然不是寫學術論文、做學術研究! 很多時候,學術研究需要把簡單的事講得很困難。 這不是我的長項。 我的長項是把困難的東西講得很簡單, 像是 用撲克牌解釋 Dual EC DRBG 後門 用下單訂餐解釋 HMAC 用單調遞增函數解釋 (舊) 公投法的問題、... 難怪我很適合教通識課程 :-)

近幾年我最希望把資料視覺化應用在政治與社會領域。 舉一個具體的例子, 希望可以用它來協助中小學及大學通識的 媒體識讀課程, 對抗中共以及其在地協力者的認知戰, 例如:

  1. 源自黃珊珊的假消息
  2. 陳時中團隊的 covid 19 防疫成績
  3. 讓資料視覺化告訴你何謂 mal-information

醫療/金融市場/工業製造/商業情報/非營利組織/...等等其他 資訊領域 我也很有興趣。 重點就是想讓 資訊領域 的人驚艷資料視覺化對他們的幫助。 就像我長期以來一直希望 資訊領域 的朋友可以驚艷自由軟體對他們的幫助一樣。 所以我在 「scatplot: 一張試算表, 散點圖畫到飽 」 當中, 刻意舉天文/政治/股票/手機等等天南地北完全不同領域的例子。

如果要開課 (任何需要/可以使用電腦的課程) 的話, 希望可以有 linux 電腦教室讓我開一天到一個禮拜的短期密集課程。 全台各地都有興趣跑; 台中或高雄最方便。

以形式來說的話, 我最有興趣的是夏令營、週末營隊之類的短期密集課程。 現在對於整學期十八週的正式課程兼課並沒有興趣; 不過如果有暑修微積分、線性代數之類的數學課程, 時間短期密集, 而且可以安排在 linux 電腦教室的話, 我會很有興趣。 相信學生們也會覺得 「用尺規作圖的方式學數學/物理」 或是 「用 gnuplot 學微積分」 很特別。

不論有沒有要找我開課, 任何機關/行號/組織/學校如果有意願建立 linux 電腦教室, 我都很樂意協助。

其他像是 「個人手機資訊安全」、 「白話密碼學」、 ... 等等 資訊科技與社會課程 裡面的任何題目 (不需要上機) 我也很有興趣跟大家分享。

厚臉皮貼出這篇退休後的 「求(兼)職(公開)信」, 希望讀者們可以幫忙推薦/ 與我聯絡, 讓我的專長還能夠對台灣社會持續作出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見 留言審核及授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