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

chrome 版的 line 無法登入? 因為它跟 [保護你隱私的] privacy badger 衝突

五月底六月初開始, chrome 版的 line 沒有辦法登入。 即使帳號密碼明明完全正確, 它還是出現 "Unable to log in at this time. Please try again in a moment." 登入畫面右邊的 QR code 登入功能, 雖然我從來沒在用, 但是很明顯地也是同一時間開始, 一打開 line 擴充套件就出現錯誤訊息。 Chrome store 上面看到其他人也有相同問題。 原來是因為 privacy badger 把 line 用到的某些函式庫判定為侵犯隱私的程式碼。 停用 privacy badger, 就又可以登入 line 了。

無法登入 其他用戶有相同的問題 我的抱怨

當時我搜尋到 這一篇, 照著到網頁留言抱怨之後馬上收到機器回覆。 一週後客服人員回覆說我可能是帳密打錯。 後來測試可以登入 line store, 顯然不是帳密的問題。 最後客服人員提醒更新軟體並且關掉擴充套件, 我才發現問題癥結, 也向他謝謝。

過程當中我的語氣不太好, 因為 line 這家公司一直給我 很差的印象。 不過客服人員倒是一直都非常冷靜。 我也忍不住為他抱怨: 「Line 的錯誤訊息經常誤導用戶, 跟真實的錯誤毫不相關, 是不是也誤導了客服人員? 至少應該有個比較精準的錯誤代碼, 讓客服人員有資料庫可以查詢回覆方式啊! 叫你們的程式設計師出來面對啦!」

這次的案例也許是程式設計師意料之外的狀況, 但先前還有好幾次不愉快的經驗, 都是因為遇到問題時, line 所提供的資訊經常非常隱晦沒有幫助。 所以一開始我才會以為又是 line 故意隱匿資訊、 也擺出虛擬臭臉給客服人員看。

這次又再度領教到 line 這家公司對於隱匿資訊的用心, 連客服入口都藏得這麼好。 另外, 啟動客服對話之後, 也無法直接查看完整的對話紀錄。 如果你沒有備份自己的留言, 就要等到真人客服用 mail 回覆時才會看到自己前一次 (還不是全部) 的留言。 所以他回覆的 mail 每一封都要保存好。

搜尋 「linespector」 順便一提, 我相信我的 "linespector" 這個小專案被消音了。 只有四筆搜尋結果, 其中一筆不相關, 另三筆提及它; 反而專案本身及部落格文章完全不會出現。 我不知道是 line 跑去跟 google 告狀還是怎樣 (還有, google 為什麼要同意?) 總之我寫的其他點閱率更低的超冷門文章也不至於發生這種狀況; 這個案例鐵定是被陰了。 因此想要拜託大家在你的網頁或是 「有公開網址的社群媒體」 上面 (例如噗浪、臉書、thread、mastodon、...) 幫我多多宣傳這個 專案教學文 的網址 [半手動備份 line 文字對話內容與低解析度圖片], 這樣至少你的網頁可以被這個關鍵詞搜尋到, 讓更多人知道有這個可能性。

台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即時通訊被單獨一家公司所掌控, 這是非常危險的事, 毫無數位韌性可言。 但是有影響力的人不重視, 我寫再多篇文章也沒有用。 只能顧好自己, 邀請實體世界或網路上與我有多次互動的朋友跟我加 [去中心化的] xmpp 或 matrix 通訊協定 的即時通好友。 以後就算 email 或上述即時通軟體的帳號出問題, 大不了就換一個伺服器、 換一個位址/handle、 請所有朋友更新通訊錄, 這樣至少我還可以跟朋友們、 跟這個世界保持連結。

但是 line 的用戶不會有這個選項。 2024 年六月的今天, 如果你想要繼續接受 privacy badger 的隱私保護, 就必須放棄 line; 很難說以後哪一天會不會因為你想要繼續用 adb 或不想啟用 生物辨識 就被 line 拒於門外? 到時候完全不會有 「換個伺服器註冊新帳號」 這個選項。

請加入我們去中心化的自由世界, 預先建立好台灣社會的即時通備用防護網吧。 總有一天會用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見 留言審核及授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