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下次遊行請帶 QR code 上場

鼓勵大家搜尋的 qrcode 之一 鼓勵大家搜尋的 qrcode 之二 在一些公共場所張貼或舉牌 "搜尋某關鍵詞" 的 QR code, 也許不失為對抗認中共知戰的好方法。

看到 這篇 有感:

有個女生在看到我手板後一臉的不可置信,
直說怎麼可能,柯文哲怎麼可能這樣說。
我就笑笑回她,那你可以咕狗看看啊。

小格一直以來致力於揭發謊言、 傳遞鮮為人知的真相、 搖醒被欺騙的民眾。 揭發資訊科技的謊言是小格的主軸, 但偶爾也會談政治謊言。 以前以為越年輕的一輩, 「搜尋」 的能力將越成為本能; 欺騙社會的謊言, 將越來越難散佈。 沒想到中共的認知戰讓很多年輕人變得更不懂得搜尋、 變得比老人家更好騙。 即使是到了現在這個 chatgpt 年代, 搜尋仍舊是最有效的查找資訊方式。 不論是針對年輕人的中共社群媒體認知戰, 或是針對老人家的詐騙集團, 我還是要重複同一句話: 「搜尋不是萬能, 但不會搜尋, 萬萬不能。」 也要重複同一篇文章: 「謠言止於搜尋」

「當場搜尋給學生看」 是我上課時的頻繁標準動作, 也希望藉此身教示範, 要學生們養成搜尋的習慣。 在其他公開的場合, 我沒有麥克風, 但有一個還沒施行過的想法 (因為我自己不太參加遊行呵..): 用某個搜尋關鍵詞把你希望大家關心的議題表達出來、 把那個 google 的網址轉成 QR code、 拿到遊行場合舉牌。

這不需要搶麥克風, 也不會製造噪音。 跟勁爆/威猛/嗆辣的其他標語比起來, 這甚至顯得有點低調。 但是, 在注意力經濟年代, 每個人的大腦都是戰場; 資訊爆炸的情況下, 情緒決定資訊傳導度。 而 「好奇心」 是一個強大的情緒動力。 而且, 同樣的版面大小, 嗆辣的標語能夠傳遞的資訊遠不及 (google 某關鍵詞網址的) QR code。 嗆辣的標語如果操作過當, 也有可能激發過度的怨恨情緒、 有可能傷害社會。 轉頭看看中國的社會風氣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中共以及在台灣的共匪協力者不在乎這種傷害; 但關心台灣前途的朋友們必須考量這點。 相形之下, 好奇心的負面副作用就小得多; 而搜尋結果又可以導引到更豐富的資訊。

這個方法只比較適合用在陌生人來來去去的場合, 例如集會遊行或是讓大家公開抒發心情的便利貼牆之類的。 如果我在同學群組裡貼 QR code, 大家的好奇程度就會低很多, 因為同學們大約可以猜得出來我要談的又是哪一類的話題。

如果很多人開始用這個方法, 它的效果就會開始降低。 這時必須搭配一些短短的、 引發好奇心的圖片或文字一併呈現。

這個方法如果有用, 未來也會被共匪還有詐騙集團學起來。 這時候就是透過主流媒體進行資訊素養/媒體識讀通識教育的機會: 陌生的 QR code 可以隨便掃嗎? 如果你的 QR code app 只是先轉成文字, 當然是 ok 的。 轉成文字之後, 先不要直接開啟, 而要先查看網址。 google.com 的搜尋網址或其他熟悉網站的政府機關、學校、大公司網址, 相對是比較安全的 (但還是要小心 l 有沒有變成 1、 o 有沒有變成 0 等等)。 其他網址如果不確定是否為詐騙, 最好改用關閉 javascript 的瀏覽器來開啟。 至於如果一打開頁面就要求你下載 app, 那就千萬不要去點。

共匪以及其台灣在地協力者也有可能仿效著操作某些搜尋關鍵詞。 不過, SEO 的時代好像過去了; 至少 google 不像臉書那麼容易操作。 比較容易操作的, 是採用一些內建謠言的搜尋關鍵詞。 即使如此, 至少大眾已經被鼓勵搜尋, 也算是有正向的貢獻。 事實上, 較短的 「內建謠言的搜尋關鍵詞」 常常會帶出反駁的文章。 各位可以自己試試看, 我就不想舉例了。 如果要透過搜尋散佈謠言, 通常需要較長、 較特殊的搜尋關鍵詞, 例如造謠文的標題。 當然, 到這個地步, 又有機會在主流媒體上做一點通識教育, 提升大眾的搜尋能力。

讓我們一起用各種文明的方式努力找回台灣人 (被親共政黨毀損的) 思考能力。

1 則留言:

  1. 這構想不錯,但本人認為QR碼宣傳不應侷限在遊行活動,例如鼓勵部份認同理念店家,製作QR碼優惠卷時能同時顯示特定關鍵字或時事新聞訊息使民眾了解真相。例如某候選人有意開放陸生來台,主流媒體僅簡略帶過時,我們可以鼓勵支持者製作QR碼貼紙,看是在遊行時分享,或綑綁於優惠卷供民眾掃描時看到,或是放置於公共場所讓大家無意中看到,媒體看不到的,大家都能看得到。

    回覆刪除

請見 留言審核及授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