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黑箱的 Line 是完美的詐騙溫床

家人接到詐騙電話, 對方聲稱家人被冒名在中華電信台中某服務中心辦了一個門號, 該門號被投訴為騷擾電話,... 幫轉到警局作筆錄, "警官" 還特地掛掉電話重撥, 要求家人看 來電號碼是某警局分局確認不是詐騙。 談話當中還不時穿插反詐騙教育以博取信任。 接著要求立即前往警察局做筆錄 (人在外地當然不方便) 或者退而求其次加 line 做筆錄, 因為 line 有跟警政署合作 (其實只有 間接又間接的關聯性) ... 總之最後確認是詐騙。

所謂的某分局電話, 顯示的是 +886 4-xxxx-xxxx。 用該分局名稱上網搜尋, 查到的還真的是這支電話沒錯! 但是實際上 caller ID 是可以假造的。 像是我租的 網路電話撥打國際市話或手機服務 就可以自己設定 caller ID。 所以來電顯示若是以 +886 或是單獨的 + 號開頭, 這表示對方可能使用類似的服務。 這時候有兩種可能: 第一, 他像貴哥一樣愛玩, 或需要常打國際電話又想省錢... 等等正當用途; 第二, 那就是詐騙了

遇到疑似詐騙, 但又不太確定的時候, 請把握兩個最重要的原則:

  • 第一, 堅持由我主動重新撥打電話
  • 第二, 要求明確的 案件編號承辦人分機號碼, 跟對方說我要 (親自前往中華電信/警察局/法院/銀行/...) 臨櫃辦理。 臨櫃! 臨櫃! 臨櫃! <== 不管你是否真的打算臨櫃,先這麼說,以便判斷是否詐騙。

如果對方拒絕這兩點, 那當然就是詐騙無誤。 對方要求加 line 的時候, 你也可以採取相同的原則回應: 「我不讓人加 line。 請你提供 id 或手機號碼讓我加。」 如果對方拒絕這個方式, 那當然也是詐騙無誤。 如果同意,要記得把他提供的 id 或網址或 QR code 截圖記錄下來。 這才是日後可以追得到人的資訊; 在 line 上面顯示的文字名稱是可改變的!

如果我是詐騙歹徒, 我最喜歡用的工具會是 line。 不論是 e-mail、 (沒有經過網路電話的) 傳統市話/手機門號甚至是爭議滿滿的臉書, 只要我主動聯絡肥羊, 就會留下一些線索, 讓警察可以回溯到我; 但是 line 不會。 Line 在受害者的手機裡, 連網址都不會留下來, 比網頁版的臉書更神秘。 肥羊提供 id 讓我加好友之後, 即使後來他發現我是詐騙, 我也不用擔心被查到。 因為, 第一: 在 line 裡面, 顯示的名稱可以任意更改; 第二, 我可以趕先刪肥羊好友, 他也不會知道。 等他去報案時, 我早已改用別的名稱, 找下一個肥羊下手, 警察根本無從找起, 也無法公告我的 id 警告大眾。

邪教與詐騙歹徒的共同點之一, 是他們都極力要剝奪受害者的其他資訊流通管道 (例如要求進入家人看不到聽不到的房間、 要求關掉所有身旁的電腦)、 企圖要壟斷獨佔受害者的視聽、 成為受害者唯一的資訊來源。 Line 的陰暗角落特別多, 包含強迫使用 無法搜尋的內嵌瀏覽器, 又 極力勸阻你使用電腦版 等等。 Line 本身 (應該) 不算邪教 (...吧?) 但是它的黑箱特性非常適合 邪教、 共產黨、 詐騙組織等等可以很便利地操作資訊不對等的手段來欺騙受害者。

望向相反的方向, 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 強調去中心化與資訊透明化的自由軟體, 可以是強化台灣社會 (對於假訊息、認知戰、詐騙訊息) 自衛力的重要工具。 真希望有影響力的人士可以開始試著從社會風氣文化影響力的角度, 而不是只從免費跟好不好用的角度, 去理解自由軟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見 留言審核及授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