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透過服貿販售臺灣言論與上網自由的兩種方法

把真相藥丸賣給中國朋友 讓人民幣遮蔽自己的眼睛跟嘴巴 [4/5 小修, 並補上茂名民眾遭武警血腥鎮壓影片及連結] 服貿對臺灣的經濟是利是弊? 如果是弊, 當然就直接退回、 沒啥好戀眷。 如果是利, 那麼北京政府為什麼要讓利給臺灣? 答案很簡單。 中國媒體環球新聞 大方翻譯美國媒體的文章, 直言不諱: 「在经济上,大陆试图通过服贸协定推动两岸融合。 从北京的观点看,这个协定意在发挥一种至关重要的政治和统战作用。 从香港的经历看,协定将为大陆情报人员在台湾生活和工作提供合法掩护, 便利他们积聚资源,影响和左右台湾的政治进程和政策,朝不放一枪的和平统一前进。」 (我找到文中提及但沒給的 英文原文連結) 馬為何急著在六月前通過服貿? 年底就要選舉, 國民黨想請共產黨幫忙 「影響和左右台灣的政治進程和政策」, 也得給他們一些時間運作啊!

也就是說, 如果服貿真的對我們經濟上有利, 那麼我們就是在出賣我們的自主性, 而國民黨就是透過這筆生意大撈一筆政治利潤的 皮條客 呃, 我是說... 掮客。 支持服貿者多半不敢面對現實、 不敢說出事實, 所以會讓反服貿者完全無法理解他們如何能夠一邊支持政府血腥鎮壓, 一邊卻責罵學生空手 (呃, 好吧, 不是空手, 還帶著香蕉跟太陽花) 和平佔領立法院。 支持者心中有一個不可道破的陰影與恐懼, 只有王大師的文章 「反服貿同學~大濕教你如何一夜間,躺著就獨立!」 (還有類似的誠實文章嗎? 請提供連結) 跳脫跳針馬的拼經濟謊言, 只有他幾乎勇敢地說出了支持者的真心話: 「臺灣的政策想要不受中國影響? 別天真了吧!」

我不認同他的分析; 但很認同他標題的反諷。 如果 「現在反服貿但未來卻照舊票投國民黨」 的朋友們, 不能回答他暗示的問題: 「你憑什麼反抗北京政府的意志?」 那麼每次一到選舉, 你還是會因為恐懼民進黨臺獨而投給國民黨 -- 彷彿其他政黨都不存在一樣 -- 然後在之後的數年裡, 遇到任何 「臺灣民意違背北京意志」 的事件時, 國民黨的黨主席當然也會依據選舉時大多數的民意 -- 包含你的力挺 -- 以黨紀要求國民黨的 "民意" 代表必須抗拒事件發生當時的民意、 必須順從北京政府的一切旨意。 其實國民黨不論對內對外, 「順從強權」 的核心價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 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跟黑道 (例如白狼張安樂) 那麼麻吉。 變來變去的是健忘而沒辦法看到全局、 票投國民黨卻事後又抱怨馬不民主的選民。 馬政府及國民黨佔絕對多數的立法院所代表的, 不過是臺灣人 「順從強權以換取和平」 的共同決定而已。

但是現在顯然有一些臺灣人 -- 不只是學生 -- 開始覺醒了。 所以, 我不只認同王大師的標題, 也必須要認真回答他的問題: 除了支持國民黨棄械投降或是支持避免與中國往來的鎖國政策之外, 難道就沒有第三個選項了嗎? 不, 我的回答不是在法條的層次。 法律口味的祈福咒語就算唸對了, 對於北京政府能有什麼約束力?

我要在策略的層次回應。 但是因為如 前文所述, 我不是 中小企業員工 或老闆, 而且因為我不太關心統一、 獨立、 或拼經濟 (我特別痛恨第三個常被政黨拿來作為詐騙工具的口號), 我只關心言論自由 vs 網路管制, 所以底下就只從這個面向來談臺灣應如何回應北京政府的壓力。

一缸糖水跟一杯鹽水互舀一些到對方缸/杯裡混合, 會發生生麼事? 答案也很簡單。 臺灣與中國大小懸殊, 任何的大規模往來 -- 不論是正面或負面 -- 對我們的影響都會很大, 但對中國的影響則相對很小。

服貿通過之後, 兩岸密切的交流, 當然會對臺灣人的生活各層面造成 (正面或負面) 的巨大改變。 主導改變方向的, 當然也就是 (這次服貿事件在背後操縱臺灣傀儡總統與傀儡立委的) 北京政府。 從北京政府的立場來看, 金錢 -- 包含薪水與採購 -- 是控制員工或供應商的立場與思想的最佳 「和平武器」。 蘋果電腦的生產線與供應鋉上, 類似蓋世太保監控員工忠誠度的 「全球忠誠團隊」 秘密警察, 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 「工廠大門, 民主止步」。 想要繼續領薪水或接訂單嗎? 那就乖乖聽話。 這不是新的威脅方式, 而是我們一直奉行的生活準則。 請捫心自問: 如果你自己的僱主政治立場明顯, 而且正好與你相反, 你敢公開糾正他、 把你所知道的真相告訴他嗎? 絕少有人像前中時記者黃哲斌那樣有種, 乘著噴射機離開發薪水的僱主。 (即使是他的案例, 也還是更加證實了上述的命題: 停止領他的薪水, 你的言論自由就可以不受他的控制。) 所以 「彭淮南挺服貿, 表示 每位大陸員工來台, 可以創造36個台灣的員工」 這件事情從北京觀點的正確解讀是: 每一位大陸員工至少可以掌握36位臺灣員工的政治傾向與選票, 說不定還加上他的配偶與雙親, 對於 「大陆情报人员左右台湾的政治进程和政策」 這項任務而言, 這實在超划算的啊! 如果你還是看不懂國民黨政府顛倒真實問題的洗腦術, 請複習一下 電子書包的產值論述 雲端產業的產值論述。 越大的數字, 對你越有利還是越不利? 至於透過供應商左右臺灣人的政治意見, 遊覽車業者不敢租車給抗議者 則是一個最能投影未來景象的當前實例。

不過如果我是北京政府的資通諮詢專家, 我第一優先建議投資的, 會是 出版相關產業、 媒體週邊產業、 ISP (網路服務商)。 這些產業跟左右民眾思想有關, 又很明顯地是 (有利於北京政府的) 不平等條約 -- 中國有言論管制, 臺灣沒有; 臺灣有 (預算法裡面的) 反置入法條款, 中國沒有, 而且臺灣的法律管不到中國政府的業配新聞。 (看到 「自由貿易」 的名號就相信內容很自由開放的人, 清醒一下吧。) 我會用人民幣買下臺灣的輿論、 買下管制臺灣書籍的權利、 買下管制臺灣網路/過濾關鍵詞的權利。 去年臺灣政府 智財/國安/電信 三面向辛苦修法企圖封鎖網路卻無法完成言論管制。 但以後如果所有 ISP 都被陸資買下, 那根本就不需要修法, 只要各家 ISP "自主" 安裝 網路鎖國工具進化版 -- 藍盾, 那麼以後政府想要 封鎖警察施暴影片, 就更加容易了。 反過來說, 臺灣人如果不希望看到網路被管制, 那麼 網路中立立法 的迫切性, 當然就更甚於服貿。

當然, 未來管理封鎖機制的, 會是共產黨, 而不是國民黨。 所以更需要用人民幣遮住、 不能讓臺灣人看見的, 是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維權律師陳光誠 異議藝術家艾未未、 ... 等等企圖喚醒兩岸華人良知的人權鬥士的相關資訊。 人民幣當然也會讓臺灣人看不見 西藏人新疆人 被北京政府視為次等公民的真相。 最終, 臺灣的防火長城, 將是由人民幣所堆疊出來的。

各產業的臺灣人, 可以用上述的第一種方式, 把自己的言論與上網自由 販售給北京政府, 配合北京政府實現 「不放一枪的和平统一」 的願景。

或者臺灣人, 你也可以用輿論協助資訊產業採用下述的第二種方式, 把自己的言論與上網自由 販售給廣大的中國民眾

戳樂奸笑 請想像另一個情境: 一大間堆滿冷冰冰木柴的倉庫, 跟一小盞酒精燈互相接觸交流一下, 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真相是火種, 那麼人的求知慾就是可燃性。 事實上, 在一個沒有網路管制的地方, 真相擴散的成本趨近於零、 「真相」 也很難當作商品來販售 -- 自由火焰的經濟價值 就是在嘲諷 「把數位內容當成商品來賣」 的廿世紀過時想法。 另一方面, 正是因為我們面對一個真相被封鎖的國家, 所以臺灣的言論與上網自由特別就成為一項具有高度商業價值的商品。 問題是: 資訊產業有沒有勇氣爭取販售這項商品的權利?

更具體地說, 如果臺灣政府勇敢地要求北京政府開放匿名 VPN (虛擬私有網路) 業務, 且承諾不干涉業者保護客戶隱私的加密處理, 那麼臺灣的電信業者就可以 「把自己的言論與上網自由販售給廣大的中國民眾」。

國民黨當然會對我的建議嗤之以鼻。 他們在北京的主子不遺餘力地 封鎖 VPN, 怎麼可能開放給你賣這種服務? 國民黨當然也不希望讓臺商知道: 跨大樓甚至跨城市的任何企業 -- 包含前進中國的臺商 -- 如果不使用 VPN 保護自己的商業機密, 那根本就是拿著公司文件在網路上裸奔。

那也沒關係。 我只是以資訊專家的立場公開表達一下: 要我支持服貿的電信相關條款, 可以考慮, 但前提是:

  1. 臺灣網路中立立法。
  2. 臺灣電信業者可以在中國開辦不受政治干擾的 VPN 業務。
  3. 政府對 49 位 246 位 電信/資訊學者 (及 資料探勘專家) 所提出的國安憂慮提出有效的因應措施。
如果國民黨忽視我的訴求, 那麼我當然也力挺學生 「退回服貿」 的訴求。 我不在乎支持服貿的其他產業, 對這篇文章的警告 (例如網路裸奔一事) 有什麼看法。 我只在乎我自己班上的陸生、 他們被封鎖在防火長城內的同學、 還有那些翻牆出來看見自由世界的中國網友, 能夠深思這篇文章的立場與效果、 能夠看懂共產黨與國民黨如何聯手阻止華人看見真相、 能夠理解為什麼那些佔領立法院的學生不是你們的敵人, 而是你們爭取拿下眼罩的希望。 如果你支持國共聯手以第一種方式收買臺灣的言論與上網自由, 那麼有一天, 當你的家鄉不幸地像茂名一樣 只因為反化工和平示威就遭到武警血腥鎮壓 時, 也許你終於會後悔: 為什麼當初我不懂得協助臺灣的學生, 讓華人世界留下一小塊言論自由空間可以對外界訴說北京政府縱容武警殘暴殺人的真相?

如果你承認華人確實是次等人種、 認為華人世界不配享受西方人世界的言論自由、 沒有資格談論民主人權, 那麼我可以理解你為何要扼殺華人世界僅存的言論自由希望。 如果你跟我一樣相信華人社會當然也可以有言論自由與人權, 那就你就更應該理解: 中國人真正的敵人, 不是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臺灣人, 而是在你的過去半輩子對你洗腦、 不讓你看見真相的政權。 請加入我們一起抵抗他們, 讓我們幫助你爭取看見真相的權利。 (也許看過 黑客帝国 之後, 你會更了解我在說什麼。) 如果臺灣的資訊產業認同這個論述, 並且向政府大聲表達意見, 那麼將有機會讓更多中國人看見誰在阻礙兩岸交流。 臺灣人懂得敬畏北京政府的意志; 但是北京政府懂得敬畏十幾億中國人追求真相的意志嗎? 當臺灣的資訊產業看見自己真正的優勢、 勇於談論自己真正的優勢、 願意與中國網友分享自己真正的優勢、 懂得讓自己的利益與十幾億中國人的權益結合的時候, 當臺灣民眾懂得與中國覺醒的網友聯手爭取自身權益而不被各自的黨國體制洗腦綁架思想的時候, 那麼想要玩火的北京政府以及它在臺灣所豢養的寵物政黨, 就不得不更加審慎評估一小瓶酒精燈的強大力量了。

而我, 則會持續在自己的課堂上, 鼓勵臺生與陸生學習翻牆 -- 尤其是如果服貿照原樣無條件通過的話, 這將不再只是陸生所需要學會的一項技術, 因為我們臺灣人也來日不多了。

Those who would give up essential Liberty, to purchase a little temporary Safety, deserve neither Liberty nor Safety. -- Benjamin Franklin
那些願意為了暫時的安全而捨棄基本自由的人, 既不配享受自由也無法享受安全 -- 班哲明 福蘭克林
母體是一個系統。 這個系統是我們的敵人。 但是當你身處其中, 四處張望, 你看見什麼? 生意人、 老師、 律師、 木匠 -- 就是那些我們想解救的人。 但是在我們解救他們之前, 他們還是系統的一部分, 所以他們就成了我們的敵人。 -- Morpheus in 駭客任務/廿二世紀殺人網絡/黑客帝国

* * * * *

手邊沒電腦; 口頭推薦本文嗎? 可以請您的朋友搜尋 「販售 言論自由」 或 「服貿 上網自由」。

35 則留言:

  1. Chinese People Try To Patent Wine On ARM
    http://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MTY0ODI

    中國人把opensource的軟體,直接註冊專利。
    這樣的國情,不須服貿,就能直接傷害台灣。洪教授你太樂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ARM处理器上实现Wine构建工具移植的方法
      http://zhuanli.infoeach.com/item-194758.html

      《親子天下》情緒力大調查:面對負面情緒,孩子束手無策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995

      樂觀的教授才能教出樂觀的學生。



      刪除
    2. 天真的教授會害死學生,講出真相的教授才是有良心的教授,樓上你懂嗎?

      刪除
    3. 樂觀不等於天真,知道真相也不用悲觀,版主只是利用他的專業做出建議。浙大XXXX公司,只是再次證明「需要為發明之母; 專利為貪婪之母」。
      http://ckhung0.blogspot.tw/2012/09/patent-greed.html

      刪除
  2. 一群學生霸佔立法院,就有資格不斷提出各種訴求的話,台灣不如廢掉算了,他們憑什麼代表民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生只代表他(她)們自己,就能得到多數國人的支持和認同,連邱毅都莫名其妙的在兩岸三地走紅。而某些人只能每天到總統府開座談會。

      刪除
    2. 任何台灣公民都有資格提出訴求,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
      我不相信學生不做些激烈的事情,現在的掌權政府會聽他們在說什麼。
      他們提的訴求正不正當、是否多數民意支持才是重點。

      刪除
  3. 媒體放話魏揚領蔡英文基金會的薪水、黑衫軍拿走路工,雞排妹被家暴、雞排妹摃上五月天、白狼將衝進立法院、AIT理事質疑學運、馬英九粉絲熊海靈、小S的媽.....,服貿的議題被有計畫的模糊掉。

    我今天吃了2根香蕉,為了紀念邱毅。央視的觀眾真是辛苦了,這幾天一定笑到肚子痛。

    回覆刪除
  4. 中資公司在台灣會不會遵守中國法律?尤其是反分裂法!
    當然,對他們而言,台灣只是國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資公司在中國也不會遵守中國法律,這一點和台灣的公司是一樣的。我們擔心的是中共在背後下指導棋,國民黨立委30秒通過,變成台灣的國內法。

      刪除
    2. 嘿嘿,中國什麼法律都可以不守,除了這個。

      刪除
  5. 民進黨的很多去做大陸生意,又反大陸的,那麼厭惡的話可以不要去,還是跟精神領袖陳A扁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你說很多,試舉三例,謝謝。

      刪除
    2. http://www.nsysu.edu.tw/files/14-1000-79753,r1341-1.php
      看清楚,這還是民進黨仁自己說的,有種就不要去

      刪除
    3. A錢?那是選舉經費啦!樓上的匿名可以去問卓伯仲。

      我們不反大陸,不管你是中國大陸、澳大利亞大陸、美洲大陸、歐洲大陸、非洲大陸......。

      刪除
    4. 給樓樓上的匿名:

      看得很清楚啊, 提出一個薛凌「家族」,然後來個「屢見不怪」,沒了。

      然後爆個料,我家族裡只有我是台獨派。

      刪除
    5.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824/2009/07/21/3365s2568022.htm

      刪除
    6. 所以新的這一篇是要證明民進黨會把跑去中國的人開除黨籍?
      還是蔡英文有關係頗遠的親戚在中國經商?
      還是老調重彈:民進黨有很多「無法舉例」的人在中國作生意?

      然後另外問一下,能不能不要拿中國媒體資料啊?它們跟邱禿水準有的拼耶。

      刪除
    7. 嗯 我來幫忙解釋一下好了: 因為蔡英文疑似有一位遠親在中國經商, 所以這位匿名認為國民黨出賣臺灣人匿名上網的自由沒關係、 未來臺灣人裸身上網沒關係。

      刪除
    8. 西方制度不适合中国人民,却非常适合中国官员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0101/13/20425_12435731.shtml

      120萬高干家屬境外定居
      http://city.udn.com/1308/1468257

      中國人一定很喜歡美國,支持美國。

      刪除
    9. 就說你也不過是個象牙塔中小小副教授,如此爾以

      刪除
    10. 「如此而以」或「如此爾爾」。

      一個象牙塔中小小副教授的小小部落格的小小匿名留。

      刪除
    11. 樓上錯了,應該是「如此而已」。

      一個象牙塔中小小副教授的小小部落格的小小匿名留。

      刪除
  6. 江揆批民間版:根本是讓兩國論變成法律
    http://newtalk.tw/news/2014/04/03/46008.html

    服貿爭議還是和政治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政院版歸納起來只有一句話:不給審。

      刪除
  7. 學生今天的佔領立院,是要付出代價的。
    請問,政府簽了服貿後,如果對經濟的效果不如預期,或臺灣真的被香港化了,試問,政府官員會因此付出代價嗎?如果有,請問那又是什麼代價?到那時,對民眾來說,這個代價又是讓誰真正在受苦?
    說白一點,人民做錯事(比如投票投錯人)要付出代價。政府錯做事(錯誤的政策),政府官員本身付出了什麼代價?每一次都是某某某下台了事,然後呢?還不是全民承擔後果。
    政府的官員有人會因此家破人亡嗎?政府的官員有人會因此妻離子散嗎?政府的官員有人會因此找不到工作嗎?就算有,也永遠不會比最底層、最窮苦的民眾來的痛苦。

    不管今天反服貿的是誰,支持服貿的又是誰,皆跟藍、綠兩黨無關,大部份民眾在乎的是為何服貿可以不逐條審查?為何不可以修改內容?為何不需立法監督?為何政府可以替人民做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就是這篇提過的「responsibility和accountability」的問題吧
      http://ckhung0.blogspot.tw/2011/06/accountability.html

      刪除
  8. 這裡提到一點:
    『這幾天,光看新聞,可以發現國民黨一堆奧步,出不勝出。我們只是覺得他們「很煩」,怎麼一直出智障招數和一堆無效攻擊,一直洗頻煩不勝煩。

    但是其實你仔細觀察,做一個假設,假設我們現在沒有 FB, 沒有 Youtube。那麼這些招數有沒有用。

    有。非常有用。』
    http://smalltalk.xdite.net/posts/192534-striking-back-on-the-traditional-media-campaign-and-observation

    現在的時代和以前不一樣了
    但是這讓我開始擔心起來,是不是有些人因為不好操作了,而開始對網路自由上下其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國共來說媒體是洗腦的工具,立法院是蓋章的工具,人民是投票的工具。當工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網路和媒體只是探討真相的媒介,而且國共不可能控制全世界的網路自由。

      服貿開放第2類電信業 49教授連署反對
      http://newtalk.tw/news/2014/04/04/46030.html

      刪除
    2. 看來在擔心網路會被封鎖之前,已經有些人開始漸漸學習如何利用網路了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7329979.A.D6A.html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7331916.A.9AE.html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7363693.A.7F3.html

      刪除
    3. 粗糙的網路運作,只會露出馬腳。警員辛苦維護學運現場秩序,還是值得肯定。其實他們也是黑箱政治的犧牲品。

      刪除
    4. 我今天在 youtube 看到連勝文的競選廣告,應該是政治人物利用網路的正面例子。

      刪除
  9. 與其擔心網路被監聽(監聽有用的話NSA就不用跟Google要資料了. 斯諾登也不用跑了), ISP過濾關鍵字(事實上這些離服貿的項目也太遠了, 一類電信根本不准中資投入). 這些枝微末節的議題。不如擔心WeChat, QQ, PPS, 布卡漫畫, 神魔之塔. 還有掏寶跟小米...
    那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用資訊安全的大旗學中國來的網路大封鎖?若做到這一步,全球網路最安全的"北韓"應該相當認同。

    這些思考模式應該都是對中國的恐懼所造成的. 現實當中,一條國際海纜的路上每一國都有參與,也會接進各國機房。
    全都會擔心監聽阻擋的話還要不要拉Internet? Google Facebook Twitter 已經擺明了提供資料給美國政府。
    難道白人真的比較厲害?套句鄉民的話,不是不能幹, 只是不能給你幹?

    資訊安全是很重要,但是我們資訊人更應該分清楚什麼是""真正的資安"" 或 什麼是""透過恐怖威脅來欺騙你的資安""。

    我相信中國大陸是無法靠著取得了我跟波多野結衣之間的私密對話來佔領台灣的... 還好我每天上網就只是為了見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美中情局利用OpenSSL漏洞 竊取情資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40412/377853/%E5%82%B3%E7%BE%8E%E4%B8%AD%E6%83%85%E5%B1%80%E5%88%A9%E7%94%A8OpenSSL%E6%BC%8F%E6%B4%9E%E3%80%80%E7%AB%8A%E5%8F%96%E6%83%85%E8%B3%87

      服貿二類電信開放 駭客界名人:資安疑慮高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4532/

      小家電植入晶片 俄扣中國間諜家電
      http://www.epochtimes.com.tw/n74476/%E5%B0%8F%E5%AE%B6%E9%9B%BB%E6%A4%8D%E5%85%A5%E6%99%B6%E7%89%87-%E4%BF%84%E6%89%A3%E4%B8%AD%E5%9C%8B%E9%96%93%E8%AB%9C%E5%AE%B6%E9%9B%BB.html

      我相信中國已經掌握你跟波多野結衣的情資,幹啥不找你師傅一起......吃飯呢?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op077.home.news.cn/blog/a/01010051AD950CC30298887D.html

      刪除
  10. Google, Amazon and other online giants warn FCC on net neutrality
    http://www.pcworld.com/article/2152560/google-amazon-and-other-online-giants-warn-fcc-on-net-neutrality.html

    Protesters set up camp at net neutrality rally outside FCC headquarters
    http://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14/may/07/net-neutrality-protest-fcc-save-the-internet

    美國政府出招了。

    回覆刪除

請見 留言審核及授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