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把臉書只當成簡訊工具使用

在 pidgin 裡面把 FB 當簡訊軟體用 前一陣子捏著鼻子試裝過兩次 line, 沒詢問就直接通知我的手機通訊錄上所有人, 覺得這個軟體不尊重用戶到一個極致, 超級噁爛吐血, 馬上把帳號刪掉。 我唯一的簡訊軟體一直都只有 採用 xmpp 為主的 pidgin/chatsecure。 上班日通常會有兩三位好友上線; 到假日就只剩一位 -- 我的另一個帳號。 (艸)

前幾天 DRBL 的 Steven 告訴我: FB 帳號可以透過 pidgin 發簡訊, 果然很簡單! 雖然 FB 也不太值得信任, 不過為了走出與世隔絕的生活, 決定開始用它當簡訊軟體囉。

要安裝的套件叫做 purple-facebook wiki 文件 有各種作業系統的安裝說明。 以 debian 跟 ubuntu 來說, 假設你已安裝 pidgin 套件, 再按照 這一頁 做, 一下子就把 purple-facebook 套件裝起來了。 Windows 用戶請先安裝 pidgin, 再安裝 windows 版 purple-facebook

然後按照 這一篇教學, 在 pidgin 裡面新增一個帳號, 帳號類型選 Facebook (不是 Facebook XMPP!) 敲入帳號密碼, 就可以連線了! 假日居然還有那麼多位好友在線上, 真是太感動了 ^_^

用這個方式連 FB, 不需要開瀏覽器, 無影片之亂耳, 無廣告之勞心, 很清爽。 不過還是付出了一些隱私的代價: (1) 朋友知道每天你何時上線、 何時離線。 如果都是真的朋友, 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問題是 FB 上所有的朋友真的都是朋友嗎? 基於這個考量, 我還是會避免加 FB 朋友, 甚至可能會 再刪一些朋友, 請見諒。 (測試過, 非朋友之間, 要先用 FB 發訊, 然後就可以用 purple-facebook 互傳。) (2) FB 知道你跟哪些朋友互動最多, 甚至知道你跟每位朋友的互動內容。 所以如果用這個方式與我聯絡, 請談用丟即棄的簡單事項就好, 不要提供太多資訊給 FB 的 AI。 省略了瀏覽器, 至少 FB 無法隨時追蹤我的上網習慣, 以上的代價勉強還可以接受。 抗拒 FB 但又需要它來聯絡朋友的讀者可以考慮採用。

當然, 這一切都僅限於桌機。 在手機上, 我完全不想安裝 FB 的 messenger。 至於瀏覽器裡完整版的 FB, 我還是會每幾週就登入查看一下的~~

1 則留言:

  1. 老師可以看看這一款APP
    https://yami.io/line-to-telegram/

    回覆刪除

請見 留言審核及授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