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媒體自我封口, 何待壟斷? 中時與中央社悄悄撤下「北京追蹤手機/監控WiFi」新聞

看不見真實新聞的讀者 [1/1 補充: 讀者留言指出這可能單純只是商業考量, 文章被擋在 paywall 後面 (而不是因為政治因素撤文)。 1/3 證實: 在 聯合知識庫 查詢 「監控免費 wifi」 確實可找到文章標題。 但中時與中央社目前並沒有類似的合理解釋。] 這兩天在整理 「雲端年代隱私威脅」 的講稿, 發現兩個連結不見了, 趕快簡短記錄一下。 也藉此提醒大家: 旺中集團並不是唯一會封鎖重要新聞的媒體。

2011年3月 我在噗浪上貼出 一個中國時報的連結: 「紅色恐怖: 北京市以交通管制為由, 將追蹤民眾手機」 現在這篇文章被中國時報撤下來了。 搜尋 「紅色恐怖 追蹤手機」 還是可以發現許多篇相關報導; 但是被大家共同引用的中央社本身, 它的原文卻也找不到了。 也請見中國经济观察网一文 「以缓解交通为名监控手机涉嫌违法」 BBC 中文網報導 或搜尋 「beijing track phone」。

2011年7月 我又在噗浪上貼出 一個聯合報的連結: 「監控免費WiFi 北京網民罵翻」, 同樣地, 聯合報也已經把這篇文章撤下來了。 不過用標題搜尋, 還可以找到 世界新聞網 的報導。 也請搜尋 「beijing monitor wifi」, 會找到 全球之聲的報導 以及它所引用的香港明報報導 京監控Wi-Fi 市民:比「綠壩」還惡心

儘管蔡衍明還沒有買下中央社 跟聯合報, 中央社 跟聯合報 卻早就已經在配合北京政府自我管制言論了 (或是遭受政治外力干涉?) 更廣大地來說, 有力量壟斷媒體、 對我們進行洗腦的, 並不只有蔡衍明一人而已好嗎? 大學對學生進行智財洗腦、 各大學電算中心的軟體訊息幾乎被微軟壟斷, 以致大學師生不知道微軟產品 侵犯隱私 / 加速電腦垃圾化、 不知道 死當的電腦可以用隨身碟開機 以及 炫麗 sozi 簡報 的可能性、 ... 這種 「躲在教育旗幟背後」 的陰險洗腦, 遠比蔡衍的霸氣坦率要可怕得多。 如果要我對 「媒體壟斷」 一事許一個願望, 我的願望並不是各家媒體保持財務獨立, 而是越來越多臺灣人學會從網路上自己搜尋拼湊真相、 不再允許主流媒體 -- 以及淪為軟硬體大廠代言人的大學 -- 壟斷他的視聽。

* * * * *

手邊沒電腦; 口頭推薦本文嗎? 可以請您的朋友搜尋 「媒體自我封口」 或 「北京追蹤手機」 或 「北京監控wifi」。

18 則留言:

  1. 我絕對相信聯合、中時這種崇尚統一及親中的媒體,會把類似北京監控之類的新聞縮水、隱匿、省略、邊緣化。
    但是,這兩家媒體在十數年前推出網路版時,就已經是新聞過後約十數天,就會從主機撤下。為什麼過往新聞下架,主要是因為他們要賣付費的新聞歷史資料庫。
    倒是自由時報、蘋果日報,沒有在賣歷史資料庫的,他們大多數曾上架到網頁的新聞資訊,多年後都還能查得到。

    回覆刪除
  2. 不一定找的到,他們賣的新聞都是挑過的。

    回覆刪除
  3. 同意一樓留言。幾年前開始用噗浪轉貼新聞連結後,就發現聯合新聞網與中時電子報的新聞過幾天回翻會失連。

    剛才試了在聯合新聞網首頁的搜尋列選擇「歷史新聞」搜尋「監控免費WiFi 北京網民罵翻」(data.udn.com/data/titlelist.jsp?random=0.32228923197718595)可以找到該篇新聞,但點入後會提示沒有權限觀看,要付費才能觀看全文。這點應該可以支持因為要賣歷史資料庫而把新聞撤下的說法。

    不曉得有沒有聯合或中時的RSS訂戶可以確認情形?我在Google搜尋試了一下僅搜尋2010年或2011年,聯合新聞網的新聞確實有些新聞留下,有些新聞失連(社論倒是留下不少),至於是否有對特定議題有差別待遇可能還要再花時間一頁頁研究了。有買新聞資料庫的甚至可以比對看看聯合或中時是否有刪除特定議題的新聞。

    自由時報首頁有當月的新聞索引,若用Google搜尋可以發現至少2007的新聞都還看得到。而蘋果日報更在首頁置有昔日新聞選單,最早可以回溯至2003年5月,可以檢索每一天的新聞,而搜尋功能也可以設定時間篩選。

    回覆刪除
  4. 抱歉,我是樓上的匿名,剛才發現該網址的數值是浮動的,所以沒辦法直接連結,只能直接操作。

    回覆刪除
  5. 大紀元時報可以直接連結
    2005年3月21日起(星期日沒有)
    http://www.epochtw.com/5/11/28/index.htm 表示2005年11月28日,自行修改數字就可以連上當日報紙。

    回覆刪除
  6. 最血腥的一年─去年121記者殉職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975414

    紐時1記者 被迫離開北京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02957.shtml

    版主推薦一下國際媒體吧!

    回覆刪除
  7. 抗議學生 警方疑早就情蒐掌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today-life1-5.htm

    有種!青峰中視場子反媒體壟斷 帥翻!信新竹倒數公開反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today-show1.htm?Slots=Show

    年輕學子為言論發聲 媒體冷熱兩樣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today-life1-4.htm?Slots=Life

    記者應該是去情蒐!

    回覆刪除
  8. 聯合知識庫也找不到。
    [img]http://i.imgur.com/po6VZ.png[/img]

    回覆刪除
  9. 蔡正元:反媒體壟斷是假議題,大學生只是跑龍套
    http://www.nownews.com/2013/01/02/301-2887671.htm

    大立委說話了,台灣的媒體都只是中小企業,林榮三和蔡衍明都沒唸大學。可是大立委忘記了 Rupert Murdoch 是牛津大學畢業的。

    回覆刪除
  10. 剛剛看公視有話好說討論旺中案,如果媒體的財務不透明,就算臺灣市場不支持,媒體還是會從其他市場得到好處,繼續在臺灣洗腦。

    回覆刪除
  11. 聯合新聞網的見報新聞好像只保留一個月,原因是保護付費服務的商業策略,與政治無關。同集團的聯合知識庫則保留所有見報新聞,剛查了一下有"監控免費WiFi 北京網民罵翻"這篇報導。

    回覆刪除
  12. 世界新聞網就是聯合報的啊,所以指責聯合報隱匿這篇新聞沒有道理吧。據我所知中國時報和中央社也都在賣歷史新聞,他們舊新聞無法連結是很正常的,之前寫維基百科參考資料經常遇到,如果他們想配合封鎖消息,一開始就不要報才對,等到報了被無數人轉貼再撤下有任何封鎖的效果嗎?這一篇內容全是過渡臆測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看了一下,11年3月的新聞你要他12年年底還找的到,找不到就說是配合洗腦,會不會太扯了?常用網路的應該都知道舊新聞連結失效,是常有的事。只有自由時報舊新聞全找的到,就是蘋果也會有鎖住的付費內容。

      刪除
    2. 我同意這篇文章有過度推論,但聯合/中時的舊新聞是部份留存部份撤下。

      刪除
  13. 國外免費看,國內要收費或是連結失效,還真是合理?
    好佳在臺灣的網路防火牆長城還未實現,還不用翻牆

    回覆刪除
  14. 港蘋才有付費內容吧。還沒看過台灣蘋果日報有鎖住的內容。

    回覆刪除
  15. 扯淡,以自己有限的智慧就亂指控,中央社的舊新聞是賣錢的,新聞放一天就會拿掉,你如果要搜舊聞,必須付費,怎麼可能讓你搜尋得到?這些都是智慧財產權!而且,如果中央社被買下來,那我看中華民國也完蛋了!如果真的被買,那幹麻當初要發這個稿子,然後再被大家引用以後下來?吃飽沒事幹啊!有時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再來指控別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朱見面 連:討論雙北合作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407250356-1.aspx

      「發稿時間:2014/07/25 19:13」

      刪除